RIM強駑之末 股價江河日下

09/16/2011


    Research In Motion(代號RIM)昨天收市後公布今年次季度業績﹐盈利大跌59%﹐收入下跌10%。次季度盈利與收入均遜分析員預測﹐而且第三季盈利預測亦差過市場預期﹐收市後股價曾急挫逾19%。
    今天﹐RIM在美國納市及加國多市股價均大跌近兩成。分析員紛紛調低其投資評級與目標價﹐看來短期內難扭轉劣勢。
    總部在安省滑鐵盧的RIM﹐在截至8月27日的次季度內﹐錄得盈利3.29億美元﹐每股63美仙﹐遠少過去年同期的7.97億美元﹐每股1.46美元。經調整後的盈利為4.19億美元﹐每股80美仙。收入方面﹐下跌10%﹐至41.7億美元。
    據湯遜路透調查所得﹐分析員預測RIM次季度每股盈利87美仙﹐收入為44.7億美元。
    RIM預料在截至11月底的第三季度內﹐每股盈利在1.2至1.4美元之間﹐收入介乎53億至56億美元。分析員預料其第三季度每股盈利介乎1.36美元﹐收入料為52.7億美元。
    RIM表示﹐次季度內付運了大約1,060萬部智能手機﹐20萬部PlayBook平板電腦。分析員原來預料該公司付運1,180萬部智能手機﹐大約56.2萬部PlayBook平板電腦。顯然地﹐無論是BlackBerry舊有艦艦產品或新推出的PlayBook﹐銷售都令人失望。
    昨天在正常交易時段﹐RIM收報29.55美元﹐下跌0.17美元﹐或0.57%。在最新季度業績公布後﹐股價急挫至24.75美元﹐下跌5.74美元﹐或19.43%。RIM在全盛時期﹐股價曾逾140美元。 
    在RIM未正式公布季度業績前﹐已有分析員擔心該公司銷售表現﹐因為RIM年內沒有推出令市場驚喜的嶄新BlackBerry產品﹐相反地競爭對手美國蘋果(代號APPL)的iPhone和使用Google(代號GOOG)Android平台的手機銷售猛增。
    國銀金融分析員Kris Thompson在研究報告中指出﹐在北美洲﹐潛在買家選擇蘋果和Android平台手機﹐與BlackBerry的比率﹐是差不多20比1。
    BGR分析員Jonathan S. Geller指出﹐若迫他在RIM的BlackBerry Torch 9850與蘋果2007年第一代iPhone之間﹐選擇1個作為他的日常手機﹐毫無疑問地會揀iPhone。
    RIM曾經是企業界智能手機一哥﹐美國總統奧巴馬更一度是BlackBerry的「粉絲」﹐但在強敵如蘋果相繼推出新產品後﹐形勢急轉直下﹐於4月時警告說﹐老化的BlackBerry滯銷﹐損害公司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