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風光不再

09/16/2011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警告說﹐世界經濟已進入危險的新階段﹐歐元區債務危機已經惡化﹐發達國家面臨「貧血﹑顛簸的」經濟復蘇。另一方面﹐新興市場的通脹壓力可能導致經濟過熱。
    在這樣的環球經濟形勢下﹐全球股市向下順理成章。過去曾經獨領風騷的中國股市已風光不再﹐就算在香港上市的中資股亦不被看好。
    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掛牌的中國概念股近期風聲鶴淚﹐投資者聞中概股色變﹐有任何風吹草動﹐先沽再考究真相。主要在中國開採銀的希爾威金屬礦業﹐是近日市場焦點之一﹐股價極反覆﹐在過去5個月內﹐市值損失逾15億元。
    希爾威被匿名者指控詐騙﹐儘管該公司極力抗辯﹐亦難逃被沽﹐股價不斷下滑。這股沽售潮或與嘉漢林業涉嫌欺詐﹑「篤數」有關﹐這間中國植林公司仍然被安省監管會調查﹐並令停牌直至明年1月。
    中國經濟急速冒升﹐創造了不少企業傳奇﹐但同時曝露了具「中國特色」﹑富貴險中求的企業管治方法﹐必未受西方普羅投資者理解和接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