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處下風 RIM被股東迫售

09/08/2011



    Research In Motion(代號RIM)股東Jaguar Financial Corp.表示﹐RIM股價低跌﹐該公司應該考慮出售﹐或者分拆其專利﹐以提高股東回報。
    Jaguar行政總裁Vic Alboini提出﹐RIM應成立一個由4至5名獨立董事組成的委員會﹐研究各種可能策略。
    Alboini沒有透露Jaguar持有多少RIM股票﹐但揚言他的建議獲得幾名大股東支持﹐他們總共擁有少於5%的RIM股票。
    在蘋果(代號AAPL)的iPhone和Google(代號GOOG)的Android平台強勁挑戰下﹐RIM旗艦產品BlackBerry過去的優勢大失﹐公司股價大跌﹐今年以來已跌掉差不多一半。
   總部在安省滑鐵盧的RIM受到各方壓力﹐尤其是投資者的批評﹐愈來愈多聲音要求該公司作出策略性改變。Northwest & Ethical Investments LP早於6月﹐便提出把主席與行政總裁職務分開﹐以改革RIM的領導。
    目前﹐RIM兩名共同行政總裁Jim Balsillie和Mike Lazaridis(見圖)合管公司﹐兼任主席。
    RIM同意成立一個委員會﹐研究Northwest的提議﹐並將於2012年1月匯報結果。Alboini認為﹐這極不足夠﹐更充分顯示管理層死抱權力不放。
    以多倫多為基地的Jaguar自稱是投資銀行﹐投資在價值被低估的小市值公司﹐過去多年活躍於併購市場。
    Hudbay Minerals Inc.(代號HBM)於2009同意取消向Lundin Mining Corp.(代號LUN)﹐涉資6.72億元﹐當時Alboini積極鼓動股東反對這項收購。
    RIM發言人Marisa Conway拒絕對Alboini言論置評。
    RIM為了爭回已失的市場﹐正部署一系列智能手機﹐預料在2012年推出﹐這些手機以其新QNX操作系統運作。
    根據Gartner Inc. 的統計﹐於今年第二季﹐RIM在環球智能手機市場的佔有率下跌至12%﹐低過去年同期的19%。相反地﹐iPhone製造商蘋果的市場佔有率﹐從14%上升至18%。Google的Android平台增長驚人﹐已跳升至43%的佔有率。
    Alboini表示﹐RIM董事局需向股東負責﹐不要以為QNX可被市場受落﹐能夠挽救公司﹐應該考慮其他可能方案。
    他警告說﹐RIM董事局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內﹐股東不想RIM淪為另一間北電網絡。
    曾被譽為加國「股王」的北電網絡於2009年申請破產保護﹐最後股東全部投資化為烏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