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救市方案主導大市 

09/19/2011

    本周市場焦點肯定是美國聯儲局議息後的公布﹐以及歐洲領袖對挽救歐元區債務危機的具體新方案。投資者期待聯儲局作出更多刺激美國經濟的措施﹐歐元區債務危機有更明確﹑更樂觀的發展。
    上周﹐市場的良美憧憬﹐令美股錄得自7月以來的最佳1周升幅﹐標普500指數上升5.4%。本周升勢能否持續﹐取決於聯儲局及歐洲領袖。
    Windham Financial Services首席投資主管Paul Mendelsohn表示﹐聯儲局的任何決定勢將主導市場。
    Capital Economics首席美國經濟分析員Paul Ashworth指出﹐美國陸續公布疲弱的經濟數據﹐聯儲局有所行動差不多是必然的事。但是﹐將有怎樣的刺激措施﹐至今還不清楚。
    市場上早已流動聯儲局將實施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QE3)﹐在周二及周三的議息會議後﹐將會揭盅。
    不過﹐有人顧慮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手上籌碼不多﹐因為共和黨和聯儲局內有愈來愈反對聲音。尤其是上周公布的美國消費物價指數再次上升﹐或會引來批評者指摘聯儲局以前的刺激經濟措施令通脹回升﹐推出QE3可能有阻礙。
    無論如何﹐投資者對聯儲局再次出手有很大期望﹐美股上周的升勢是最好說明。
    技術分析員指出﹐標普500指數進一步爬升的阻力位在50天移動平均線水平﹐即是1,228。
亦有人認為﹐下一個主要阻力在1,250。標普500指數上周升6.9﹐或0.57%﹐收報1,216.01。
    Macro Risk Advisors行政總裁Dean Curnett表示﹐美股受壓於歐洲債務危機多時﹐標普500指數回升預示危機有緩和跡象。但是﹐這可以很容易扭轉。
    Dudack Research Group首席投資策略員Gail Dudack表示﹐歐洲債務危機﹐或許與2008年美國的次按危機相似。不過﹐歐洲債務危機的情況更加困難和複雜﹐由於國家的債務問題﹐比按揭債務更難處理。
    她補充說﹐挽救委員會內有這麼多國家參與﹐只會令問題變得更加複雜。
    較早前﹐市場曾傳出﹐歐洲債務危機惡化﹐中國可能動用龐大外匯儲備﹐購買意大利債券﹐幫忙挽救歐洲財政困局。其後﹐歐洲中央銀行聯同聯儲局與其他國家央行宣布﹐攜手為財政緊絀的歐洲國家解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