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son吳國成﹕金價升勢剛開始

09/18/2011

    Maison Placement Canada行政總裁吳國成表示,金價升至每盎司1,800美元後,看似已在一個頗高水位,但其實只到1980年經通脹調整後的每盎司2,400美元高位的75%;從1971年至1980年,金價跳升近25倍,而由1999年低位起計算,金價僅反彈約5倍,由此可見,金價升勢只屬剛開始。
他指出,若果各國政府在貨幣政策上不恢復節制約束,將導致惡性通脹,屆時唯有持有黃金以抵消通脹壓力。
    美國作為世界超級大國,國債亦是「超級」,2007年時,美國聯邦債務達9.2萬億美元,今年已大幅上升至14.3萬億美元。面對日益疲弱的經濟前景,美國政府看來仍要繼續舉債。
    另方面,美國聯邦儲備局刺激經濟的招數已接近用盡,目前的聯邦基金利率已降至接近零,仍然可用的招數是量化寬鬆,第一輪及第二輪量化寬鬆已起相當效果,市場期待聯儲局在本月底或將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措施(QE3)。華府這項印銀紙舉動,吳國成表示,均會引發通脹,促動金價上升。
    支持金價向上,亦有其他原因。吳國成指出,中國買家對黃金有殷切需求,現已超越印度,成為全球最大黃金買家。
    在歐洲,儘管金價屢創新高,黃金被作用對沖歐元下跌,一樣有需求;在美國,有投資者買金,對沖美元貶值。
    據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的數據,從1989年至2008年,全球各國央行以每盎司約398美元平均價淨拋售1.9億盎司黃金,但這些央行之後又以接近3倍價格淨購回2,800萬盎司黃金。
    有觀察家指出,即使在金價低至每盎司300美元的2000年初,黃金佔歐元區儲備的比重達30%,而全球平均水平僅12%。
    世界黃金協會表示,年初至今全球官方黃金儲備淨增加670萬盎司。上半年不包括官方儲備在內的黃金需求雖減少320萬盎司,但央行的購買是推動金價上升的其中一個關鍵因素。
    投資者不要忽略,截至首季度末,黃金儲備佔中國官方儲備的比重僅1.6%,若果中國央行的目標比重提高至5%,對黃金需求的影響將十分巨大。
    分析指,以首季度數據看,若實現這個目標,中國將要增加7,400萬盎司黃金儲備,這數量相當於去年所有形式黃金需求的58%。
    吳國成仍然建議投資者增持金股,並預期金價與金股表現差距將收窄。過去金價勁升,金股股價升幅不太同步,而且在很多投資組合內,金股僅佔少於5%的比重,但金股在多交所指數的比重則達15%。
    吳國成推薦Barrick Gold(代號ABX)、Agnico Eagle(代號AEM)、Eldorado(代號ELD)及Centerra(代號CG)等金股,較小規模的金股,包括Aurizon(代號ARZ)、Detour Gold(代號DGC)及US Gold(代號UX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