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工廠不再是中國目標

09/20/2011


    中國經濟起飛已見顯著成績﹐蓄勢進入另一個發展階段。在未來的新階段﹐中國不必再靠大量廉價勞工爭取海外訂單﹐「世界工廠」的身分應該有變﹐自然地過去勞動密集﹑低成本生產的作業﹐將轉到其他亞洲國家。
    畢馬域會計師事務最近發表的報告指出﹐中國正失去全球最廉價製造品生產基地的地位。目前﹐中國的最低工資已比南亞和東南亞地區高出4倍﹐印尼和孟加拉成為中國勞動成本上升的最大得益者。
    雖然如此﹐中國仍保有一定優勢﹐由於中國具有良好的生產能力和基礎設施。在家庭電器和家具製造﹐中國還佔主導地位﹐但服裝和鞋類生產已散佈亞洲各地﹐中國不再獨大。
    畢馬域亞洲太平洋地區主管德布納姆表示﹐很多西方國家的消費市道依然疲弱﹐供應商不敢隨便把高出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迫使它們另尋中國以外的廉價生產廠。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超日前表示﹐近年中國出現了一批具自有創新技術﹑自有知識產權﹑自有品牌和附加值高﹑產業化高的產品。他這番話意味「世界工廠」已非中國追求的目標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