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M脫危要有根本改革

09/17/2011

    Research In Motion(代號RIM)周四收市後公布令人失望的次季度業績﹐昨天股價急挫逾兩成。分析員紛紛降低其投資評級及目標價﹐市場相信﹐RIM若要翻身﹐不單只是應付短期因難﹐還要在策略與發展遠境上有根本改變。
    國銀金融分析員Kris Thompson表示﹐於今年次季度內﹐RIM在BlackBerry手機和PlayBook平板電腦付運量﹑收入﹑每股盈利及邊際利潤都遜預期﹐他愈來愈擔心該公司的長遠發展前景。他把這間一度是加國科技界代表公司的股價削減至20美元﹔投資評級從「中性」﹐降至「跑輸大市」。
    總部在安省滑鐵盧的RIM﹐在截至8月27日的次季度內﹐經調整後的盈利為4.19億美元﹐每股80美仙﹔收入方面﹐下跌10%﹐至41.7億美元。但分析員預測其每股盈利87美仙﹐收入為44.7億美元。
    RIM季內付運大約1,060萬部智能手機﹐20萬部PlayBook平板電腦﹐而分析員預料付運1,180萬部智能手機﹐大約56.2萬部PlayBook。
    業績離預測水平太遠﹐Raymond James分析員把RIM目標價﹐從52元斧削至27元。
    在今年2月時﹐RIM股價升近70元﹐更曾有逾140元的最高紀錄。
    花旗分析員Jim Suva繼續不看好RIM﹐維持「沽售」的投資評級。 
    瑞銀投資研究部分析員Phillip Huang指出﹐仍然相信RIM需要在策略與發展遠境上﹐作出根本改變。他提到﹐RIM的新手機過渡至QNX﹐必須是毫無瑕疵﹐這才能獲得發展商的支持。 
    在過渡至使用QNX操作系統的新手機前﹐RIM仍然只是出售舊手機的新版本。在今年夏末時﹐推出了BlackBerry OS 7﹐從首幾周所見﹐銷售良好﹐但不能確定能否持續。Huang表示﹐短期內這或許可給RIM股價一些支持﹐但較長期來看﹐他認為RIM將損失市場佔有率。
    RIM從之前的市場一哥地位急降﹐主要因為美國蘋果(代號AAPL)的iPhone迅速冒起﹐還有使用Google(代號GOOG)Android平台手機的貼身挑戰。
    分析家指出﹐RIM的硬仗不絕﹐iPhone 5料於10月推出﹐到時勢將給BlackBerry的高端手機造成更大競爭壓力﹐尤其是在北美洲市場。
    10月底﹐RIM將在三藩市舉行其北美洲發展商會議﹐市場估計將預示QNX手機標準版﹐並揭示更新軟件﹐讓PlayBook使用者可兼容Android的應用程式及裝設電郵﹐從而強化PlayBook的競爭能力。
    RIM昨天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收報23.5元﹐下跌5.9元﹐或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