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經濟前景端視加人消費

09/06/2011

    美國8月新增職位錄得零增長﹐市場憂慮美國經濟疲弱持續﹐與美國息息相關的加國經濟勢受牽連。有經濟分析員相信﹐本國消費者未來的消費﹐對加國經濟前景將起重要影響。
    BMO Capital Markets高級經濟分析員Sal Guatieri表示﹐加國未來經濟焦點將在消費者消費上﹐這佔了本地生產總值(GDP)57%的比率。
    加國消費者消費於2010年內﹐有3.3%的實在增長﹐但在今年上半年﹐僅有按年計的0.7%增幅。而且銷售弱勢鋪開﹐領跌的是汽車﹑家庭電器﹑消閑服務和食物。
    Guatieri指出﹐儘管6月份零售銷售顯著上揚﹐這只因汽車業促銷的刺激﹐7月份料將回落。Guatieri估計﹐在本季度內﹐消費者消費增長仍將在2%以下。
    不能忽略的是加國企業開支依然呈強﹐這受惠於天然資源價格高居不下﹐還由於業內競爭的壓力。事實上﹐在過去15年內﹐現時的企業開支是歷來最大。但據Guatieri分析﹐企業開支僅佔11%的GDP﹐況且加國非常倚賴進口﹐這抵消了企業開支增長的正面作用。因此﹐在今年第二季﹐加國經濟收縮。若果再錄得1季的收縮﹐加國便陷入雙底衰退。
    不過﹐道明銀行經濟分析部認為﹐加國經濟在第三季將不會繼續收縮。部分原因是第二季加國國內產品需求增長3%﹐消費者消費仍上升1.6%﹐這都是未來增長的潛在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