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需求殷 Potash次季多賺75%

07/29/2011

    全球最大化肥生產商Potash Corp.(代號POT)昨天宣布﹐次季度盈利跳升75%﹐並超越分析員預測﹐這受惠於穀物價格上升﹐刺激農夫對穀物營養產品的需求。
    該公司表示﹐鉀肥﹑磷肥與氮肥價格上揚﹐令次季度毛利額增加1倍以上﹐至12億美元。
    Potash行政總裁Bill Doyle表示﹐肥料需求仍然殷切﹐但環球產量受限﹐尤其是鉀肥﹐導致肥料市道日益緊張﹐他們生產的化肥價格節節上升。
    投資者歡迎Potash的盈喜﹐在多市把其股價推高0.17元﹐收報56.2元。今年以來﹐該公司股價已有大約15%進帳。
    Gleacher & Co 分析員Edlain Rodriguez表示﹐Potash業績可觀﹐表現遠勝預期。鉀肥價格漲幅比他預期高。
    Potash在今年次季度錄得純利8.4億美元﹐每股96美仙﹐顯著高過去年同期的4.8億美元﹐或每股53美仙。
    收入方面﹐上升逾六成﹐至23.3億美元﹐主要因為化肥價格上漲。
    據湯遜路透調查所得﹐分析員平均預測Potash季度每股盈利86美仙﹐收入為19.9億美元。
    最新的市場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北美洲生產商的鉀肥存貨量﹐比過去5年內的平均數低出26%。
    總部在沙省沙斯卡通的Potash表示﹐供應仍然緊張﹐在大部分主要市場﹐當中包括中國﹐鉀肥價格持續上升。在次季末﹐中國已與Potash簽定了新供應合約。
    Potash現時預測﹐今年第三季度的每股盈利介乎80美仙至1美元。據湯遜路透調查所得﹐分析員平均預測每股盈利86美仙。
    此外﹐Potash把全年盈利預測調高至3.4至3.8美元﹐高過之前估計的3至3.4美元﹐而分析員普遍預期約為3.51美元。
    Rodriguez表示﹐Potash發展前景很令人樂觀﹐第三季度表現應可達市場預期。他相信﹐該公司調高全年盈利預測﹐主要由於上半年盈利超出預期。
    去年8月﹐環球礦業巨擘BHP Billiton圖以390億美元收購Potash﹐但遭該公司堅決拒絕及加國聯邦政府否決﹐而現時Potash市值已升至500億美元以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