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汽車增長過速

07/30/2011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剛發表報告﹐預料中國在2021年前每年將新增5,000萬輛汽車﹐並稱這是保守預測﹐最終數字可達每年7,000萬。
    此項最新預測﹐已遠超2008年《藍皮書》的估計數字。當時預料要到2050年﹐中國每年新增汽車量﹐才會達到5,000萬輛。
    中國汽車市場的增長速度遠超過很多人的預期﹐連北京政府亦曾經低估﹐何況部分外國汽車生產商。
    不過﹐一些有遠見的外國車廠﹐例如德國福士汽車(中國稱為大眾汽車)﹐它們早於三十多年前﹐中國門戶重新開放時﹐已在上海設立合資公司﹐生產桑塔納(Santana)轎車。
    最近﹐福士車廠宣布與吉林省長春市中國第一汽車集團達成協議﹐把合作項目的持股比率從40%提升至49%﹐接近北京當局規定外國車廠與中國合作項目的上限。
    可是﹐有識之士指出﹐中國城市化速度追不上汽車增長速度﹐導致塞車問題嚴重﹐不少大城市已考慮採取單雙號車牌行車﹐以解決塞車難題。若果如國務院報告預測﹐每年新增汽車達5,000萬輛﹐塞車情況肯定更加惡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