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納斯達克或與Maple角逐TMX

07/07/2011

    在倫敦證券交易所放棄與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控股公司TMX Group(代號X)合併後﹐競購TMX的Maple Group Acquisition充滿信心地可以取下TMX﹐但有學者認為﹐美國納斯達克可能與Maple角逐TMX。
    Carleton大學商業教授Ian Lee表示﹐加國競爭局未必會批准Maple涉資38億元的敵購行動。
    TMX股東Thomas Caldwell曾經反對Maple收購TMX﹐原因是一旦Maple成功購下TMX後﹐將差不多壟斷了加國證券交易市場。Maple還計劃收購由加國銀行擁有的兩家另類證券交易所──Alpha Group及CDS票據交易所。若果Maple把多交所與Alpha合併,將控制加國大約八成股票買賣。
    基於Maple可能碰壁的考慮﹐Lee相信美國納斯達克控股公司Nasdaq OMX(代號NDAQ)可能提出收購TMX﹔較早前﹐Nasdaq OMX放棄了敵購紐約證券交易所。
    他認為﹐Nasdaq OMX或許是唯一的競購者﹐因為只有該公司有足夠財力與Maple角逐。
    Maple是由加國13家大型金融機構及退休金管理公司組成的財團﹐極力阻止倫交所友好合併TMX。
    Lee提到﹐假如TMX獨立經營﹐不與同業結盟或合併﹐將缺乏規模在美國或全球各地爭取公司上市﹐尤其是環球證券交易所正掀起合併潮。     
    Maple發言人Luc Bertrand昨天向路透表示﹐現時已前進了非常重要的一步﹐不讓倫交所落實與TMX合併﹐從他們觀察所得﹐七成股東支持Maple的收購建議﹐是非常實際的估計。
    他還指出﹐Maple滿有承諾地完成對TMX的收購﹐並希望能以友好基礎進行。
    TMX一直支持與倫交所合併﹐更推薦股東接受﹐同時抗拒Maple的敵購。
    Maple的38億元收購建議在8月8日到期。
    TMX昨天收報43.28元﹐上升0.13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