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渣士通訊「一哥」地位受挑戰

07/27/2011

    羅渣士通訊(代號RCI.B)昨天公布今年次季度業績﹐盈利差不多持平﹐但仍勝預期。無線電訊市場競爭日趨白熱化﹐羅渣士的「一哥」地位受到挑戰﹐分析員對其發展前景有保留﹐股價受壓下跌。
    Canaccord Genuity分析員Dvai Ghose表示﹐羅渣士旗下有線電視分部的邊際利潤及銷售均有改善﹐但無線電訊邊際利潤收縮﹐這因為支出增加﹐而每名顧客的每月平均花費少於預期。
    他指出﹐除了訂戶數目還好外﹐從最新業績所見﹐羅渣士的無線電訊業務沒有什麼特別值得看好之處。
    總部在多倫多的羅渣士在次季度內﹐淨增添了13.5萬名無線電訊訂戶﹐當中包括10.8萬名後繳費用訂戶﹐2.7萬名預繳費用客戶。電視﹑互聯網絡及固網電話訂戶增添了1.6萬名。
    簽定了長期合約的後繳費用訂戶﹐在無線通訊的花費比預繳費用顧客高出3倍﹐是電訊公司極力爭取的客戶。羅渣士在次季度內﹐這兩類型訂戶的數目都超出大部分分析員預測。
    羅渣士無線電訊顧客在次季度內每月平均花費60.26元﹐略高過對上季度的59.91元﹐但少過去年次季度的63.27元﹐但數據收入則增加31%。
    在最近幾年﹐羅渣士的無線電訊業發展優勢不斷減弱﹐這因為新冒起的廉價服務供應商﹐例如Globalive屬下Wind Mobile和Mobilicity等加入爭奪﹐宿敵Telus(代號T)和BCE(代號BCE)年前聯手提升了網絡後﹐亦能提供蘋果(代號AAPL)的iPhone智能電話服務﹐競爭升級。
    羅渣士本月初在渥太華推出新一代的長期演進(LTE)無線電訊網絡﹐並計劃於今年底擴展至其他主要城市﹐該公司視此為4G網絡的「黃金標準」。
    在今年次季度內﹐羅渣士錄得4.67億元經調整純利﹐每股85仙﹐比去年同期的4.64億元﹐每股80仙盈利﹐高出0.65%。收入增加3%﹐至31億元。
    據湯遜路透調查所得﹐分析員平均預測羅渣士每股賺81仙﹐收入為31億元。
    次季度內﹐羅渣士損失9,000基本有線電視訂戶﹐但增添了2,000名數碼有線電視用戶﹑1.1萬名互聯網絡顧客及1.4萬條電話線。
    還擁有出版﹑傳媒業務及藍鳥棒球隊的羅渣士周二在多交所收報36.5元﹐下跌1.32元﹐或3.4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