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會信中國南車嗎﹖

07/27/2011

    今年6月下旬﹐中國總理溫家寶訪問英國期間﹐代表中國表示願意參與連接倫敦與伯明翰的HS2高鐵建設工程﹐該項目因此備受國內關注。但中國南車內部人士卻希望低調爭取這個倫敦高鐵項目﹐不想太多宣傳。
    總部在北京的南車近年積極拓展國際市場﹐去年12月與通用電氣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共同投資5,000萬美元﹐在美國成立各佔一半股權的合資公司﹐在美合作製造高速列車﹑中速動車組和城市軌道交通車輛﹐更想建加州高鐵。
    上周末﹐在溫州發生的嚴重動車事故﹐相撞的兩輛列車均由南車生產﹐部分技術來自國外﹐安全系統則由南車旗下南車時代供應﹐兩家公司周一在香港的股價急挫﹐相關股系也受到衝擊。  
    較早前﹐南車表示﹐預料今年上半年純利比去年同期增加逾八成。有鑑於南車在截至5月底仍有近千億元訂單﹐光大和安信等中國證券行曾給予「吸納」的投資評級。
    南車能否繼續在國內取得訂單﹐有無客戶取消訂單﹐國外顧客是否願意訂購南車列車﹐短期內肯定是團團大問號。且看南車怎樣處理是次危機﹐破困突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