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商業地產市道熱 收購集資不絕

07/23/2011

    加國地產市道仍然興旺﹐既有利本國地產投資信託集資﹐亦刺激更多大型物業交易。
    總部在多倫多的Dundee集團乘勢而上﹐旗下地產投資信託斥資8.318億購下29幢市中心寫字樓大廈後﹐又以首次公開招股上市﹐為其國際地產信託籌集4.1億元。
    Dundee地產投資信託(代號D.UN)周四收市後宣布﹐從美國大型私人股本公司百仕通(代號BX)屬下Blackstone Real Estate Advisors購入29幢寫字樓大廈﹐這是該信託歷來最大的物業收購。
    據公布﹐這些大廈分佈多倫多﹑愛蒙頓和卡加利。Dundee並把新購入的5幢大廈售予其他買家﹐代價是1.42億元﹐餘下的24幢共有270萬平方呎面積﹐總值6.898億元﹐當中剔除交易成本。交易料將於8月15日完成。
    在2011年內﹐Dundee已購入差不多價值16億元的物業。其競爭對手亦不斷在市場爭奪其他物業﹐顯示商業地產市道很暢旺。經濟衰退結束後﹐加國地產信託不難在市場集資進行收購。  
    Sentry Investment副首席投資主管Dennis Mitchell表示﹐投資者仍然喜愛加國地產信託。在低利率環境下﹐有利地產信託從事收購﹐而且容易取得經濟效益。況且﹐寫字樓出租率高﹐新供應有限﹐需求卻逐漸上升﹐因此本國地產信託可向股東提供強勁回報。
    Dundee在這項最新交易中﹐將以4.4厘借貸﹐但購入物業的平均回報為7%。
    乘著現時的加國商業地產市道熱潮﹐Dundee不放過任何進一步擴展機會﹐靈通消息人士昨天透露﹐Dundee擬把旗下國際地產投資信託上市﹐集資額達4.1億元﹐比原來計劃的集資額高出12%。
    Dundee國際地產投資信託準備出售2,700萬個單位﹐每單位10元﹐另有1.4億元的可轉換債券﹐利率為5.5厘。最初Dundee只打算籌集3.65億元﹐但市場需求殷切﹐唯有提高了集資額。
    本周內﹐包括Dundee在內﹐共有3個加國地產信託集資﹐起碼籌集7.25億元。TransGlobe Apartment REIT(代號TGA.UN)售出價值2.25億元的信託單位與債券﹔Allied Property REIT(代號AP.UN)籌集了9,000萬元。
    Dundee國際地產信託是過去10年內﹐最大的地產信託首次公開招股上市﹐信託單位將於8月3日在多交所正式買賣。 
    據呈報的文件﹐Dundee國際地產投資信託集資所得﹐將購買德國物業。 
    Dundee地產投資信託收報33.72元﹐上升0.42元﹐或1.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