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X願與Maple談判 但不承諾接受收購

07/23/2011

    在倫敦證券交易所無法購下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控股公司TMX Group(代號X)後﹐TMX昨天宣布與倫交所的競爭對手Maple Group Acquisition展開談判﹐但有分析員認為可能的成功收購者或需把負債降低。
    過去TMX一直拒絕Maple的敵意收購﹐就算這次同意與Maple談判﹐但該公司董事局揚言﹐並沒有推薦股東接受Maple的敵購﹐並表示不能保證談判能夠達成任何協議或者將得出什麼建議。  
    無論如何﹐Maple一開始便充滿信心地可以取下TMX﹐但其涉資37.3億的收購建議將令TMX增添大約15億元負債。
    Macquarie Group分析員Ed Ditmire在研究簡報中指出﹐TMX管理層或會與Maple商討減少交易的風險﹐例如增加現金部分﹐把負債降低。
    Maple是由加國13家大型金融機構及退休金管理公司組成的財團﹐極力阻止倫交所友好合併TMX。在TMX股東投票前夕﹐倫交所主動宣布放棄收購﹐而投票結果是倫交所得不到最低限度三分之二的股東支持。
    Ditmire補充說﹐若果TMX管理層無法與Maple取得共識﹐TMX大部分股東可能仍然把股票交予Maple﹐令Maple最終獲得控制權。 
    雖然如此﹐Maple還要通過加國監管機關的最後批准。加國競爭局有權否決這項收購﹐原因是Maple或許壟斷了本國證券交易市場。
    Maple還計劃收購由加國銀行擁有的兩家另類證券交易所──Alpha Group及CDS票據交易所。若果Maple把多交所與Alpha合併,將控制加國大約八成股票買賣。
    Carleton大學商業教授Ian Lee曾表示﹐加國競爭局未必會批准Maple的敵購行動。他更猜測﹐美國納斯達克可能與Maple角逐TMX。 
    TMX周五在多交所收報44.51元﹐上升0.61元﹐或1.3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