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國有更大發言權

07/14/2011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新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上周正式接任﹐如市場預期﹐她新設了第四個副總裁職位﹐並提名現任IMF總裁特別顧問朱民擔任新職﹐若獲執行董事會批准﹐朱民將從本月26日履新。屆時﹐朱民將成為IMF歷來首位中國籍副總裁。
    拉加德同時提命白宮顧問David Lipton任第一副總裁﹐接替John Lipsky。曾任JP摩根投資銀行副主席的Lipsky將保持特別顧問身份﹐留任至11 月。朱民未能當上拉加德第一副手﹐這也是市場預期之內。
    這樣的安排﹐明顯地想保持IMF由歐洲人主導﹐美國人居副的傳統。
    不過﹐IMF不敢對新興經濟體掉以輕心﹐拉加德擢升朱民既讓新興市場﹐尤其是中國代表有更大發言權﹐亦有平衡國際政經權力分佈的作用。
    成立於1945年12月27日的IMF﹐與世界銀行並列為世界兩大金融機構﹐職責是監察貨幣匯率和各國貿易情況﹑提供技術和資金協助﹐確保全球金融制度運作正常﹐總部設在華盛頓。世銀於2008年2月﹐已委任林毅夫為高級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是首位中國籍經濟學者任此要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