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贏7年 加股上半年終輸美股

07/04/2011

    半年結剛過﹐加股表現遠遜美股﹐有分析員認為﹐這因為加股較側重天然資源﹐又有個別公司遭遇突發衝擊或經營逆境﹐而且加元仍然呈強﹐影響了企業盈利。
    在希臘債務危機稍為紓緩下﹐多指在國慶前的1周﹐錄得2.5%反彈﹐但在今年上半年內﹐下跌了1.1%。但是﹐道指﹑標普500指數及納指期內分別有7.2%﹑5%和4.5%進帳。
    據BMO Capital Markets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加股連續7年表現勝美股﹐今年上半年開始落後。最顯而易見的理由﹐是幾家具影響的公司﹐例如Research In Motion(代號RIM)﹑Cameco(代號CCO)及嘉漢林業(代號TRE)股價急跌﹐在上半年多指損失的520點中﹐它們便佔了210點。
    RIM受累於強橫對手如蘋果(代號AAPL)的激烈競爭﹔日本大地震引發核恐懼﹐全球最大鈾生產商Cameco受到衝擊﹔嘉漢被指「篤數」﹐遭炒家大手沽空。
    更重要的是﹐近期投資者擔心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商品需求勢將減少﹐天然資源價格受壓向下﹐側重商品股的多指自然跑輸美國3大股票指數。
    BMO Capital Markets分析員表示﹐深受周期性影響的股系﹐例如能源﹑物料及工業目前佔了多指55%﹐但在2002年熊市之後﹐它們所佔比率僅35%。至於防禦性股系﹐諸如健康護理﹑必需品﹑電訊與公用事業佔多指的比率少於10%。標普500指數則較平衡﹐周期性與防禦性股系差不多各佔28%。因此﹐在最近幾個月﹐經濟發展出現弱勢﹐加股即時處於下風。
    另外﹐BMO Capital Markets指出﹐加元續強﹐削弱了加國出口﹐不利加國企業向美國輸出貨品﹐拖累本國公司盈利。相反地﹐標普500指數內大部分公司﹐從海外賺取逾一半收入﹐則受惠於美元匯價下跌。
    在過去7年內加股表現超越美股﹐BMO Capital Markets分析員認為﹐上半年加股從長期優勢稍回﹐屬於正常現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