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祖堯﹕兼容並包化解矛盾

07/04/2011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6月底完成他在加國6個城市的巡迴生命見證分享會﹐筆者在會後見到不少人找他合照和簽名﹐相信這與他被《時代周刊》譽為力抗沙士(SARS)的「亞洲英雄」有關。
    沈祖堯這次私人訪加﹐在愛蒙頓﹑卡加利﹑溫哥華﹑滿地可﹑渥太華和多倫多﹐舉行9場分享會﹐講述自己在沙士期間的救人經歷﹐並呼籲大家尤其是年輕人珍惜生命。
    他以個人經歷作見證﹐傳揚基督大愛﹐感動了相當多慕道者﹐很多加國中大校友都出席支持。
    撇除宗教意義﹐沈祖堯在分享會上還表達了對中大校內就「民主女神像」擺放師生之間的歧見﹐以及香港社會近年發生各項紛爭的深切祝願。
    他認為中大校方及社會人士都要有兼容並包的精神﹐互相尊重﹐容納不同的意見﹐把分歧和可能的破壞行為﹐化成積極的建設力量。
    這名於去年7月出任中大第七任校長的成功學者兼名醫﹐在多倫多語重深長地寄望從校園﹑香港社會以至海內外﹐中國人是團結和諧的群體。
    在沈祖堯離加不久﹐七月一日在香港的大規模遊行﹐最後演變成為警民衝突﹐當日深夜逾千名人民力量﹑社民連等成員兵分兩路在中環作野貓式示威﹐透過互聯網調動﹐堵塞金鐘道和干諾道中兩條主要幹線﹐警察最後使用胡椒噴霧驅散人群﹐並拘捕228名示威者﹐包括181名男子及47名女子﹐年齡介乎17至68歲。
    筆者冷眼旁觀﹐非常同意沈教授在分享會提到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鼓吹的校訓──「兼容並包」﹐這應該是化解矛盾﹐消除紛爭最理想的辨法。激進的抗爭只會擴大分歧﹐甚至可能淪為雙輸。
    「沙士英雄」的事跡﹐加上形象親民﹐令沈祖堯極速「入屋」﹐贏得學生不少掌聲。本身是運動迷的他﹐去年更史無前例地發起「校長陪你通宵看世界盃」﹐與千名師生一同觀看決賽直播。一場球賽令中大百萬大道的歡呼聲蓋過爭拗聲﹐師生齊齊度過了別具意義的一晚。雖然愛隊荷蘭失落大力神盃﹐但沈祖堯仍對當晚球賽相當回味﹐表示「要贏一定要有Teamwork﹐當晚我捧的不是荷蘭﹐而是中大。」
    沈祖堯這種主動的親和行動﹐或許要向師生表現兼容並包的精神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