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6月就業報告勢成市場焦點

07/04/2011

    本周市場焦點肯定是美加兩國於周五公布的最新就業報告﹐這將反映兩國經濟復蘇力度﹐對股市下半年發展及今年餘下的利率走勢都有重要啟示。
    希臘債務危機紓緩﹐在過去1周﹐道指﹑標普500指數﹑納指和多指分別進帳5.4%﹑5.6%﹑6.2%及2.5%進帳。分析員指出﹐後市其中1個關鍵影響因素﹐是美加6月的就業報告究竟是報喜﹐抑或是報憂。
    據MarketWatch調查經濟分析員意見所得﹐普遍預測6月美國創造11.5萬個新職位﹐若果實際數字少過預期﹐將加深華爾街人對美國經濟前景的憂慮﹐可能掀起奧巴馬政府與共和黨人在國會的角力﹐進一步的經濟刺激或要繼續放在議程內。
    BMO Capital Markets高級經濟分析員Benjamin Reitzes的預測比其他分析員悲觀﹐他估計美國6月只創造6.5萬個新職位﹐顯著少過15.7萬個的首5個月平均增長數。他的論據是美國公司面對不少逆風﹐諸如汽油價格上升﹑製造業供應鏈受阻﹑歐洲債務危機及整體向下的前景。
    不過﹐有美國經濟分析員持較樂觀看法﹐原因是3月日本爆發的大地震﹐經過幾個月對美國製造業尤其是汽車生產的衝擊後﹐現在開始減退﹐6月的就業報告或許有所預兆。
    UniCredit Research首席美國經濟分析員Harm Bandholz表示﹐日本地震的重大影響已過去﹐7月時應該見到經濟加速增長。
    BMO的Reitzes補充說﹐在部分逆風減弱後﹐在今年下半年﹐美國的職位增長或將會反彈。
    在5月及6月首3周內﹐美加股市顯著向下調整﹐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美國不斷公布疲弱的經濟數據﹐投資者擔心經濟復蘇後繼乏力﹐經濟敏感的商品市道急挫﹐悲觀情緒彌漫。
    加國就業市場甚受美國經濟牽動﹐道明證券及BMO Capital Markets均預測﹐6月加國創造1萬個新職位﹐失業率維持為7.4%﹔CIBC World Markets估計只增加5,000個﹐失業率略升至7.5%。
    CIBC World Markets指出﹐因為其預測較市場普遍預期悲觀﹐如果這確是事實﹐將對加元略有壓力﹐但卻支持固定入息投資工具。
    道明證券提出另一值得注意的事項﹐若在最新就業報告內有任何證據顯示工人工資開始上揚﹐通脹或許回升﹐這可能動搖該行對加國央行在今年餘下時間內不加息的預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