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交所併TMX獲金融界猛人支持

06/28/2011

    一群加國金融界行政人員昨天公開表態﹐支持倫敦證券交易所與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控股公司TMX(代號X)合併﹐對衡Maple Group Acquisition向TMX的敵購建議﹐這令TMX股東周四的表決增加變數。
    上周﹐Maple強勢出擊﹐高調的公關宣傳﹐加上提價與倫交所角逐﹐配合加國富豪Stephen Jarislowsky力撐Maple Group Acquisition。表面看﹐Maple從後居上。
    不過﹐11名行政人員﹐當中包括TMX前行政總裁Rowling Fleming周一在電郵聲明中指出﹐倫交所與TMX的友好合併﹐保護了加國監管主權﹐認許加國行政管理﹐並能維持競爭能力﹐更令競爭公平進行。
    這群支持者還包括卑街著名人物如Caldwell Securities主席兼行政總裁Tom Caldwell﹑CI Fiancial(代號CIX)執行主席Bill Holland和Raymond James主席兼行政總裁Paul Allison等。
    他們警告說﹐若果由Maple收購TMX﹐只會造成市場壟斷﹐新財團控持了加國九成股票交易﹐幾乎沒有競爭。
    倫交所與Maple的併購建議經過上周修訂後﹐兩者涉價差不多﹐大約37億元。
    加國金融界行政人員的聲明提到﹐假如加國的證券﹑期貨與油氣合約交易所都由少數關係密切的金融機構擁有及控持﹐不會有最好的服務。而且﹐高度集中的擁有權﹐對加國資本市場與經濟都沒有好處。
    昨天﹐Maple透過投資者電話會議﹐極力在投票限期前向TMX股東游說﹐希望他們否決與倫交所的合併。
    較早前﹐TMX董事局及機構股東諮詢組織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都表示支持倫交所的合併建議。TMX周日重申﹐推薦股東接納倫交所的建議。
    Maple發言人Luc Bertrand昨天表示﹐根據他們的建購﹐併購後新公司的78%股權是公眾擁有﹐須遵守上市公司的監管規定﹐況且董事局成員大部分是獨立的。
    據路透上周調查所得﹐在11名TMX投資者中﹐有6名支持Maple的收購建議﹐3名支持倫交所﹐2名還未決定。
    Maple財團中的13家金融機構與退休金管理公司目前擁有大約6%TMX 股票。
    證券行Numis Securities分析員James Hamilton上周表示﹐倫交所現時的形勢不妙﹐儘管倫交所股東將批准這項合併﹐但未必能夠獲得TMX股東支持。
    TMX昨天在多交所收報43.89元﹐下跌1.31元﹐或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