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助救歐債危機

06/28/2011

    高盛資產管理公司主席Jim O'Neill最近撰文指出﹐歐元區應向東方尋求債務危機的解決對策﹐來自中國等主權財富基金或願意投資歐洲債券。歐洲領袖應嘗試放下歧見﹐為尋找回報的亞洲投資者提供更大誘因﹐以圖過渡危機。 
    陷入財政困境的歐元區國家給全球財經市場造成很大威脅﹐有人擔心若沒有適當的國際救援與支持﹐恐怕演變成歐洲的雷曼危機。5月開始﹐美加股市反覆向下的原因之一﹐是希臘﹑葡萄牙和愛爾蘭財政岌岌可危﹐希臘還正面臨歐盟決定新救援方案的關鍵考驗。
    中國擁有龐大外匯儲備﹐愈來愈多人期望北京出手幫助挽救「歐豬五國」。事實上﹐中國政府近幾年大舉投資非洲﹑澳洲﹑拉丁美洲和美國﹐最近也對深陷主權債務危機的歐洲興趣轉濃。中國總理溫家寶9個月前首次訪問希臘﹑意大利和土耳其﹐當時已承諾購買希臘公債。
    周末溫總再訪歐洲﹐在匈牙利時表示﹐中國是歐洲主權債券市場的長期投資者﹐並將繼續支持歐元。他未透露將收購多少匈牙利公債﹐只表示會購買「特定數量」的匈牙利政府債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