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le反擊 加價至38億圖奪TMX

06/24/2011

    在股東即將表決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控股公司TMX Group(代號X)最後誰屬前﹐由加國13家加國金融機構與退休金管理公司組合的財團Maple Group Acquisition﹐昨天把每股收購價提高至50元﹐並增加現金部分﹐以圖擊退倫敦證券交易所。與此同時﹐股東諮詢公司ISS表態支持倫交所與TMX合併。
    周三﹐倫敦證券交易所為求提高角逐能力﹐以派發現金特別股息方式把收購價提高約6.6億元﹐令收價總價增至大約37億元﹐與Maple看齊。翌日﹐ISS(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 推薦TMX股東接受與倫交所的換股併購建議﹐並稱此項交易具策略意義。
    Maple昨天反擊﹐把之前提出的每股48元敵意收購價﹐提高至50元﹐收購總金達38億元。此外﹐把收購建議的現金部分﹐從七成增至八成﹔非現金部分是Maple股票。
    若果八成TMX股票持有人要求現金﹐TMX股東將持有27.8%Maple股權﹐Maple投資者將持有餘下股權。 
    於6月30日TMX股東表決日之前﹐這場爭奪戰將愈演愈烈。
    加股周四下跌﹐但受爭購消息刺激﹐TMX股價上升1.05元﹐或2.37%﹐收報45.3元。
    Macquarie Group在紐約的交易所分析員Ed Ditmire表示﹐倫交所與Maple各自都有監管上的難題﹐目前爭購正處非常微妙局面。 
    TMX與倫交所一直聲稱這是「平等合併」﹐但市場人士的理解是倫交所併購TMX。因此﹐這項「合併」就算獲得股東支持﹐還需要聯邦工業部最後批准﹐渥京官員將檢視有沒有為加國帶來「淨利益」。
    相反地﹐因為Maple是加國本地財團﹐不用通過聯邦工業部審核。
    根據ISS的建議﹐倫交所與多交所的合併﹐能夠通過科技平台的結合﹐創造協同效益。而且﹐合併可以強化證券流通的深度﹐爭取更多新公司上市﹐同時提高多交所的環球競爭地位。
    不過﹐在新合併公司中﹐加國股東只擁有45%股權﹐而且倫交所在新董事局中持有8個席位,多交所只得7席。有加國業內人士擔心﹐控制權拱手讓給外人﹐不利多交所長遠發展。  
    TMX董事局早已表示,支持與倫交所合併﹐還指Maple的收購建議所含的風險太大。
    市場人士認為所謂風險﹐是指Maple除收購TMX外﹐還計劃收購由加國銀行擁有的兩家另類證券交易所──Alpha Group及CDS票據交易所。一旦Maple成功把多交所與Alpha合併,將控制加國大約八成股票交易﹐這需要通過加國競爭局的公平審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