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味追求經濟增長 絕對不足

06/25/2011

    中國超越日本﹐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何時躍上首位﹖有多方面的猜測。總的看法是這必然出現﹐只是遲早問題。
    《經濟學人》剛發表報告﹐預測中國將於2020年躍升為全球最大經濟體﹐但同時指出﹐過去的高速經濟增長將放緩。
    這其實很易理解﹐當一個新興經濟體系膨脹到相當程度時﹐從前10%或接近10%的增長率﹐自然不能持續。
    《經濟學人》的報告作者指出﹐雖然中國經濟發展仍然強勁﹐但需把經濟增長動力由出口轉為內需﹐還需要建立完善的福利制度﹐令中國居民增加消費和減少儲蓄。這些意見耳熟能詳﹐北京政府聽進幾多﹐又實行幾多呢﹖
    該報告還提到﹐因為農村遷移﹐人口增長放緩﹐以及人口老化問題加速﹐北京以內需刺激經濟的效果將會減弱。
    報告作者更指出其他更深遠的問題﹐值得長期關注及監察中國國情的海外人士留意﹐作者相信﹐明年北京政府將開始把權力移交新領導層﹐料會抵制急需的經濟和政治改革﹐並會繼續壓制不同意見。
    有識之士一直指出﹐一味追求經濟增長﹐肯定不是中國人之福﹐美好富足的國家也要有自由﹐公平和民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