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交所加碼6.6億爭購TMX

06/23/2011

    爭購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控股公司TMX Group(代號X)的角逐趨白熱化﹐倫敦證券交易所為求提高競逐能力﹐把收購價提高大約6.6億元﹐與對手看齊。
    TMX昨天表示﹐若果倫交所贏得併購﹐在交易完成後﹐股東將可獲得每股4元現金特別派息。倫交所股東也可以每股獲得84.1便士派息﹐這折合大約1.32元﹐反映了兩間公司合併的比率。
    經過這次提價後﹐倫交所的收購總價約為37億元。
    雖然TMX與倫交所一直聲稱這是「平等合併」﹐但市場人士的理解是倫交所收購TMX﹐由於加國股東最終只擁有合併後新公司的45%股權﹐而且倫交所在新董事局中持有8個席位,多交所只得7席。
    因此﹐引來由加國銀行與退休金管理公司組合的財團Maple Group Acquisition與倫交所角逐﹐這個包括13間本國金融服務機構的財團提出大約37億元的收購建議﹐目的是要把TMX的控制權保留在加拿大人之手。
    倫交所增添特別派息﹐並承諾將有慷慨的派息政策﹐顯然要在本月底的關鍵時刻前﹐打動TMX股東。
    TMX股東將於6月30日的股東大會上﹐表決是否接受與倫交所的合併建議。
    Maple已向TMX股東郵寄每股48元的收購建議文件﹐Maple發言人Luc Bertrand曾於5月26日表明,繞過TMX董事局,直接向TMX股東提出收購建議,希望可說服個別股東。
    TMX董事局早已明言,支持與倫交所合併﹐還指Maple的收購建議所含風險太大。
    有市場人士指出﹐Maple除收購TMX外﹐還計劃收購由本國銀行擁有的兩家另類證券交易所──Alpha Group及CDS票據交易所。一旦Maple成功把多交所與Alpha合併,將可控制加國大約八成股票交易。
    部分人擔心假如倫交所與多交所合併失敗﹐現時在多交所掛牌的公司將失去更大的國際曝光機會﹐多交所的環球擴展亦受限。
    TMX昨天在多交所收報44.25元﹐上升0.45元﹐或1.0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