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貧富縣殊嚴重

06/30/2011

    一項由美國美林全球財富管理機構和法國凱捷諮詢公司進行的調查揭示﹐在2009年全球大約1,000萬名百萬富豪中﹐身價不低於100萬美元的中國富豪達47.7萬人﹐位居第四。
    另據世界銀行2009年4月發布的報告﹐中國貧困人口達2.54億﹐僅次於印度﹐排世界第二。
    兩項數字並列來看﹐中國貧富縣殊嚴重。
    反映貧富差距指標的基尼係數0.4是警戒線﹐若基尼係數超過0.4﹐表明財富已過度集中於少數人。
    在改革開放初期﹐中國的基尼係數只是0.28﹐但到2007年﹐升至0.48。目前已超越0.5﹐表示中國社會的貧富差距突破了合理限度。
    美林全球財富管理在英國及愛爾蘭業務負責人Nick Tucker表示﹐在高淨值富裕群體及其財富方面﹐亞洲已趕上歐洲。亞太地區和歐洲各擁有300萬名富豪﹐而亞洲富豪擁有的財富淨值為9.7萬億美元﹐略高於歐洲的9.5萬億美元。 
    據分析﹐亞洲富豪崛起的主要原因是去年香港﹑中國和印度的股市表現相對穩健。 
    富豪榜上居首三位的國家是美國﹑德國和日本﹐它們的百萬富豪人數約佔全球百萬富豪的一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