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龐大外匯儲備不易管理

06/22/2011

    據美國財政部公布的數據﹐今年4月﹐中國增持美國國債76億美元至1.15萬億美元﹐這是中國在連續5個月減持美國國債後首次增持。
    在美國9.7萬億美元國債中﹐中國持有的1.15萬億美元﹐佔了其外匯儲備逾三分一。因此﹐有人警告說﹐一旦美國國債違約﹐導致美國信用評級下調﹐投資者信心喪失﹐美元下跌﹐中國持有的美元資產將大幅貶值。
    一直以來﹐中國內外都有人提議北京把外匯儲備作多元化投資﹐例如投在近年火熱的商口市場﹐總之不能過分偏重美元資產。
    中國外匯管理局副局長王小奕日前在一個論壇上表示﹐中國用外匯儲備買大宗商品不現實﹐主要因為外儲規模太大﹐投資在一些規模細小的市場不容易。
    他指出﹐若以2009年計﹐中國外匯儲備額相當於當年全球黃金市場價值的22倍﹔當年全球鐵礦石產量的12倍﹔當年石油產量的1.2倍。這些資產每年供需缺口很有限﹐北京若大規模參與這些市場﹐資產價格便被迅速推高。
    截至2011年3月末﹐中國外匯儲備餘額達3.04萬億美元﹐比去年期增長24.4%﹐比去年末增加6.9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