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國際化先決條件

06/17/2011


    去年7月以來﹐離岸人民幣市場迅速成長。北京政策開放﹐企業和金融機構在香港開設交易帳戶﹐擴大了人民幣的交易結算。在中國南大門的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作為人民幣離岸交易平台的角色愈益重要。
    很多人正在想﹐人民幣何時可以成為國際流通﹑自由兌換的「硬貨幣」﹖對此﹐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很有資格評論。
    陳德霖最近表示﹐人民幣回流機制是人民幣國際化重要一環﹐在岸市場與離岸市場之間﹐需要用貿易﹑直接投資和金融投資3座重要橋樑聯繫。
    從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角度來看﹐貿易和實體經濟投資是推進重點。
    目前資金從中國流出多過流入﹐陳德霖認為屬正常現象﹐但最終仍需建立順暢的回流機制﹐讓資金可以服務實體經濟。中國的資金流出﹐一定要回流﹐在香港本地消化是不對的。
    他指出﹐現時貿易回流渠道已較暢通﹐人民幣出入比例已由去年的1比3﹐收窄至1比2﹐但境外機構持人民幣到中國直接的投資個案審批仍不甚理想﹐陳德霖希望北京政府推出較為規範和確實的回流方法。
    陳德霖提到﹐很多外商看準中國投資機會和市場﹐認為使用人民幣更具商務效益。可是﹐不少人並不瞭解使用人民幣結算的操作。
    有中國經濟學家指出﹐人民幣國際化的含義包括三個方面﹕第一﹐是人民幣現金在境外享有一定的流通度﹔第二﹐也是最重要的﹐是以人民幣計價的金融產品成為國際各主要金融機構包括中央銀行的投資工具﹐為此﹐以人民幣計價的金融市場規模需不斷擴大﹔第三﹐是國際貿易中以人民幣結算的交易要達到一定比重。
    上述是衡量貨幣包括人民幣國際化的通用標準﹐其中最主要的是後兩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