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加國打拼要靠專業

06/16/2011

    多年來﹐能夠在加國較快企穩陣腳和發展﹐甚至獨當一面的華裔移民﹐不離兩大專業﹐一是電腦程式設計﹐二是會計。至今﹐這兩大專業仍然是華裔移民擅長的。筆者不少朋友服務於本地大銀行和主流機構﹐他們不是會計師﹐便是電腦專業人員。
    對於這種現象﹐大多數的解釋﹐是這兩大專業不太涉及加國本土文化﹐而且對英語的要求不必太高﹐很適合勤奮﹑專注和有鬥志的華裔移民。
    不過﹐據筆者觀察﹐就算已在加國扎根的移民的下一代﹐他們在會計與電腦行業還有很大興趣﹐成績也很驕人。
    前天﹐安省特許會計師協會公布2011年度「COIN」高中會計技能比賽結果﹐華裔學生囊括三甲。在最好成績的30名學生中﹐大部分是華裔。
    第一名的石心怡5歲時隨家人一起從中國福建移民加拿大﹐第二名的陳大衛是土生土長的華裔子弟。 
    雖然加國標榜是多元文化社會﹐但不能否認的事實是華裔移民或公民﹐要出人頭地﹐肯定要付出比西人大的努力﹐若選擇在本身較擅長的專長打拼﹐成功機會始終較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