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憂慮增 加元跌至3個月低位

06/17/2011

    市場憂慮希臘債務危機﹐可能引發大規模的債券違約﹐投資者紛紛把資金調往較安全的資產﹐例如美元﹐導致加元兌美元昨天跌至3個月低位﹐接近平算水平。
    周四早段﹐加元兌美元一度跌至兌1.0103美元﹐最後在加國匯市收報1.0171美元﹐下跌0.44美仙。
    周三歐洲官員不能就挽救希臘債務危機取得共識﹐昨天又有消息指歐盟推遲至7月才決定對希臘展開新一輪援助﹐歐洲財政形勢未見好轉﹐還看似愈來愈壞。
    Scotia Capital首席貨幣策略員Camilla Sutton表示﹐歐洲的前景愈益不明朗﹐投資者避險情緒高漲﹐加元兌美元跌至平算可以預見。
    他提到﹐加國經濟受美國經濟影響很大﹐近期美國公布連串疲弱的經濟數據﹐都不利加元匯價。
    美國中大西洋地區製造業於6月份出乎意料收縮﹐表現是差不多兩年來最差。費城聯邦儲備銀行昨天公布﹐6月份企業活動指數從5月份的3.9下跌至負7.7﹐是2009年7月以來最低﹐而且是去年10月以來首次處於0以下。經濟分析員原來估計﹐指數於6月份會上升到6.8。指數低於零﹐反映中大西洋地區製造業收縮。
    加拿大皇家銀行固定入息及貨幣策略部首席技術分析員George Davis表示﹐投資者希望減低風險﹐採取防禦策略﹐自然令加元受壓。
    Davis續稱﹐周三美國紐約州公布﹐製造業於6月出乎意料收縮﹐周四美國中大西洋地區製造業又報收縮﹐這都預示美國經濟前景不濟。不過﹐加元若能收於1.0127美元以上﹐或許意味開始轉勢。
    加元有「油元」之稱﹐甚受石油和其他商品價格影響﹐一旦環球經濟增長放緩﹐政局出現動盪﹐勢將衝擊商品需求﹐商品市道下落﹐加元便首當其衝﹐因此被視為風險較大的資產。過去﹐只要避險情緒升溫﹐加元即受壓。
   油價已從每桶過百美元不斷下滑﹐周四早段紐約7月期油每桶續跌﹐95美元曾不保。另外﹐基本金屬價格第二天顯現弱勢﹐紐約7月期銅每磅曾下跌4美仙﹐至4.08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