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防「黑馬」爆冷?

06/07/2011

    希望成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下任總裁的法國財政部長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已開展拉票活動﹐巴西是她對新興經濟體系列訪問的首站﹐還將訪問中國﹑印度﹑俄羅斯和沙特阿拉伯。她希望說服這些國家打消顧慮﹐支持她執掌IMF。
    拉加德此舉易令人聯想到﹐北京政府或沒有放棄讓中國前央行副行長﹐前IMF總裁卡恩特別顧問朱民爭奪總裁的機會﹐拉加德不得不親自游說。雖然朱民贏面不大﹐但應獲中國﹐或者其他發展中國家支持﹐是可能爆冷的「黑馬」。
    較早前﹐有法國傳媒報道﹐中國將會支持加拉德﹐但是包括中國在內的「金磚五國」隨後均稱希望打破目前IMF總裁常年由歐洲國家把持的局面。
    由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和南非組成的「金磚五國」曾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希望IMF管理高層人選能夠更好地反映國際經濟實力的變化。
    在5月2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回應提問時﹐沒有表明北京是否支持拉加德出任IMF總裁。她只說﹐中國希望各方在「遵循公開﹑透明和擇優的原則基礎上﹐通過民主協商作出決定」。
    印度財政部長穆克吉(Pranab Mukherjee)今天表示挑選下一任IMF總裁應該以績效為主而不是國籍。穆克吉顯然暗指歐洲長期壟斷IMF總裁的職位。
    美國和歐洲多年來瓜分國際兩大最重要金融機構的控制權﹐世界銀行多年來均由美國人出任行長﹐而IMF則一直由歐洲人出任總裁。但隨著發展中國家﹐尤其是「金磚五國」的經濟實力不斷增強﹐新興經濟體希望更大程度介入國際金融體系管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