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國際化鋪開

06/08/2011

    香港人民幣離岸業務愈趨成熟﹐人民幣國際化進程﹐開始由香港和澳門向亞太區伸展﹐不知何時擴及加拿大。
    匯豐控股日前宣布﹐將在澳洲零售與批發銀行業務﹐推出各項人民幣計價產品及服務﹐當中包括零售銀行人民幣活期與定存業務﹑外匯﹑貿易融資和發行債券等。
    據報道﹐澳洲匯豐行政總裁Paulo Maia表示﹐中國是澳洲最大貿易伙伴﹐兩國貿易額已佔澳洲貿易總額達五分之一﹐預料人民幣將在澳洲國際貿易中發揮愈來愈重要的作用。
    匯豐銀行在加國亦有相當規模﹐不少香港移民在加國仍然使用匯豐服務。而且﹐中國銀行與工商銀行先後在加國建立據點﹐面向不斷擴大的中國大陸社群﹐並充當加中兩國商貿橋樑。
    只要加中經貿有進一步發展﹐零售銀行服務需求續增﹐配合匯豐﹑中行與工行的推動﹐人民幣業務在加國或許較大範圍﹑較多樣化地鋪開。
    匯豐還宣布﹐為香港企業推出首張人民幣公司卡。匯豐工商業務香港區主管陳梁才表示﹐中港兩地的跨境業務日漸增加﹐隨著人民幣邁向國際化﹐在未來幾年﹐這貨幣的全球使用量將會大幅上升﹐並將影響香港各行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