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應用與亞洲需求帶旺加西天然氣業

06/06/2011

    因應高科技的使用﹐亞洲市場的殷切需求﹐原來只能在當地消耗的天然氣﹐可以用貨船出口﹐為加國西部的液體天然氣(LNG)帶來極大發展商機。
    Progress Energy Resources(代號PRQ)上周宣布﹐與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Petronas)正進行建造新的西岸液體天然氣碼頭可能性研究。
    Progress還向Petronas出售卑詩省天然氣田一半權益﹐涉資10.7億元。兩家公司結為伙伴﹐將運用Petronas在環球液體天然氣處理的專業知識。
    Progress行政總裁Michael Culbert不諱言﹐希望抓緊亞洲市場的發展機會。 
    顧問公司Ziff Energy Group曾預測﹐到2020年時﹐亞洲的天然氣需求將從現在的每天200億立方呎﹐急增至460億立方呎。
    加拿大國家能源局正在評估在加國太平洋北部沿岸一個液體天然氣項目。發展財團的牽頭公司是美國Apache (代號APA)﹐成員包括EOG Resources(EOG)和加國Encana(代號ECA)。財團目的是於2015年﹐開始把液體天然氣海運到國外市場。
    能源業巨掔皇家荷蘭蜆殼(代號RDS)也想參與加國西岸的液體天然氣開發。
    總部在卡加利的Nexen(代號NXY)已積極尋求伙伴﹐共同發展其在卑詩省的龐大頁岩能源資產﹐該公司行政總裁揚言﹐伙伴最好具有液體天然氣專長。
    過去天然氣僅屬地區商品﹐因為它不可能像原油般﹐可以貨船運送到世界各地。但隨著先進液體天然氣科技的使用﹐形勢完全改變。
    透過專業科技﹐天然氣以極低溫冷卻為液體﹐然後送到特別設計的貨船。不過﹐需要加建液體壓縮工廠﹐以及出口碼頭與其他基礎設施配合。  
    AJM Petroleum Consultants副總裁Ralph Glass表示﹐顯然地﹐亞洲的需求足以吸納加國的天然氣供應﹐但他不肯定後勤接駁設施能否應付大量液體天然氣運送。目前沒有足夠管道連接卑詩省東北部與沿岸﹐以處理愈來愈多建議中的新項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