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交所與倫交所合併過首關 挑戰仍不少

06/04/20111

    多倫多證券交易所(TSX)控股公司TMX Group(代號X)周五表示,與倫敦證券交易所(LSE)涉資30億美元的合併建議,已通過加拿大競爭專員的審批,但更大監管考驗仍未過關,而且競逐財團沒有罷手,令這項跨境合併行動仍存在不少變數。
    TMX指出,競爭專員Melanie Aitken已發出「不會採取行動的信件」,以確認她不會挑戰這項合併。
    可是﹐TMX要面對更大考驗,因加拿大工業部仍根據投資法檢討TMX與倫交所的合併,研究交易能否給加國帶來「淨利益」,若果最後裁決認為對加國沒有「淨利益」,有權否決合併。
    去年11月初,渥京回應沙省強烈反對,宣布不批准澳洲BHP Billiton斥資400億元收購加國最大化肥生產商Potash(代號POT);工業部長甘禮民當天解釋,BHP的收購,對加拿大沒有「淨利益」。
    較早前,市場已不看好這項合併行動,恐怕工業部最後出手阻撓,尤其是安省財政廳長鄧肯已表明,多交所是「策略資產」,意味安省政府不希望多交所流失給外人。
    鄧肯曾表示,這不是「平等合併」,其實是倫交所收購多交所,加國股東最終只擁有合併後新公司的45%股權;另外,倫交所在新董事局中持有8個席位,多交所只得7席。
    與此同時,由加國銀行與退休金管理公司組合的財團Maple Group Acquisition,已提出36億元競購TMX,收購價顯著高於倫交所的收購價,但卻遭TMX董事局拒絕。
    Maple發言人Luc Bertrand於5月26日曾表示,計劃繞過TMX董事局,直接向TMX股東提出收購建議,希望可說服個別股東。
    Maple將向TMX股東郵寄每股48元的收購建議文件,而TMX董事局已明言,支持與倫交所合併,並將於6月30日舉行股東大會表決是項合併建議。
    Maple收購TMX須獲加國競爭局的批准,原因是Maple仍計劃同時收購由本國銀行擁有的兩家另類證券交易所──Alpha Group及CDS票據交易所。
    若果Maple能成功把多交所與Alpha合併,將可控制加國大約八成股票交易﹐顯然地這是加國競爭局憂慮所在。
    TMX昨天在多交所收報44.92元,上升0.02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