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將與美元爭輝

05/20/2011

    筆者周四說﹕「投資人民幣此期時矣」。言猶在耳﹐一份權威報告為筆者這個看法﹐提供有力支持。世界銀行剛發布《2011全球發展地平線──多極化﹕新的全球經濟》報告﹐報告的主要作者是世界銀行發展趨勢研究主管曼蘇爾戴拉米(Mansoor Dailami)﹐他指出﹐在未來10年左右﹐中國的經濟規模及其企業和銀行的快速全球化﹐可能意味著人民幣將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戴拉米認為﹐2025年全球貨幣最可能出現的情景將是一種圍繞美元﹑歐元和人民幣為中心的多種貨幣並存的格局。這即是說﹐一直以來美元獨大的局面被打破﹐人民幣不單晉身為自由兌換的國際貨幣﹐更與與美元與歐元爭輝。
    人民幣抬頭﹐當然與中國經濟急速增長﹐環球影響不斷增強有關﹐在新興國家中更居領導地位﹐又在世銀和其他國際組織如IMF已有較大發言權。
    世銀的報告提到﹐到2025年時﹐六大新興經濟體﹕中國﹑巴西﹑印度﹑印尼﹑韓國和俄羅斯﹐將佔全球增長總量一半以上。隨著經濟權力的轉移﹐這些成功的經濟體將通過跨境商業和金融交易﹐幫助推動低收入國家的經濟增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