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中文世界潮流

05/25/2011

    上周日筆者參加了第十一屆「青少年中華學藝比賽」頒獎典禮﹐見到330名學生從數千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贏得了朗誦﹑歌唱﹑書法﹑繪畫和標語創作等多個比賽項目的冠亞季軍及優異獎﹐很為他們學習中文有成感到高興。
    筆者感到更難得的是﹐1名西人母親為站在台上領獎的女兒拍照。這充分可見中文不單受加國華裔父母及下一代重視﹐西人也相信讓下一代學習中文﹐對將來發展肯定有好處。
    在加國南鄰的美國﹐有愈來愈多人學習中文﹐因為他們看到未來從中國湧現大量機會﹐尤其是商業及就業機會。電視上不時看到一些美國人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本地不少香港移民或感汗顏。
    中國經濟快速冒起﹐確實改變了環球經濟版圖。美國已不能忽略中國的影響﹐第三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剛結束﹐顯然地兩國希望加強溝通﹐減少矛盾﹐增加合作﹐尋求互利。10年前﹐美國這個獨領風騷的超級大國﹐願意放下身段﹐與中國平等對話嗎﹖
    今天﹐學好中文﹐加深認識中國﹐已是世界潮流﹐未有準備的看來要加把勁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