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愈來愈愛金

05/25/2011

    世界黃金協會遠東區董事總經理鄭良豪表示﹐2010年3月時﹐協會曾預測最遲到2020年中國黃金需求將增加1倍﹐但現在看來﹐這樣的預期或許提前實現。
    他指出﹐中國這個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社會財富不斷增加﹐以及民眾對黃金的強烈喜好﹐有助推動黃金的長期需求。
    中國投資者也看重黃金對沖物價飛漲的功能﹐具保值作用﹐湧購黃金。今年4月﹐中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5.3%﹐香港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前天預測﹐在未來兩三個月中國通脹可能持續上揚﹐甚至超過6%。
    在這些因素刺激下﹐今年首3個月內﹐中國實物黃金投資需求同比增長逾1倍﹐至90.9噸﹐超越印度85.6噸的需求量。現時﹐中國佔了全球黃金投資需求的25%﹐印度為23%。傳統上﹐印度一直是全球最大的實物黃金投資市場。
    投資需求僅是黃金整體需求的一部分﹐飾品需求還很重要﹐印度在方面仍居首位。首季度內﹐印度飾品行業購買黃金206.2噸﹐遠超中國的142.9噸﹐但中國追起直追﹐季內飾品需求增長21%﹐快過印度的12%增速。中國人愛金﹐看來不亞於印度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