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等收入陷阱的顧慮

05/10/2011

    若以目前中國經濟的增長速度計算﹐到2020年時﹐中國將躍升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系﹐總消費及投資均名列第一。不過﹐有分析家擔心﹐因為人均收入增高﹐中國可能失掉現時擁有的低勞工成本的優勢﹐跌入所謂「中等收入陷阱」。
    與此同時﹐城市化大規模開展﹐中國若未能製造足夠服務業及高科技職位﹐失業人口大增﹐勢將影響社會穩定。
    摩根大通中國區董事總經理龔方雄對此持較樂觀看法﹐他認為﹐中國經濟能否走出「中等收入陷阱」﹐視乎未來10年內可否突破3個瓶頸﹕品牌﹑技術和資源﹐這都是中國目前最缺乏的。如果能有效突破這3個瓶頸﹐中國經濟持續增長便有保證。
    現時﹐中國一些自創品牌已打出國際名堂﹐例如在通訊設備製造業的華為技術﹐而且中國在高速鐵路方面的技術已居世界前列。龔方雄相信﹐未來在金融和醫療行業﹐中國將創出國際知名品牌。
    當然﹐與擁有眾多有價值名牌的歐美和日本比較﹐中國尚在開步﹐仍要努力從後追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