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通料油價反彈 再向150美元迫近

05/09/2011

    雖然油價上周大跌﹐但摩根大通卻預測油價將有強力反彈﹐第三季時更向每桶近150美元紀錄高位邁進。
    摩通的理據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及其他石油生產商不能滿足不斷上升的需求﹐而消費者需要時間對油價上揚作出回應。
    因此﹐這間美國第二大銀行把2011年布蘭特原油價格預測﹐從每桶110美元﹐調高至120美元。另外﹐西得州中級原油價格預測﹐由每桶99美元﹐調高至109.5美元。對於2012年的布蘭特與西得州中級原油的價格預測﹐則分別維持在120及114美元不變。
    摩通駐紐約的分析員Lawrence Eagles在研究報告指出﹐不管金融市場發生怎樣的震盪﹐或者比利亞內戰可能迅速解決﹐從而扭轉了市場氣氛。但是﹐從基本因素及風險角度來看﹐全球石油供應緊張局面沒有改變。
   上周﹐市場人士擔心經濟復蘇可能放緩﹐期油價格錄得自2008年12月以來最大1周跌幅﹐倫敦布蘭特原油大跌13%﹐至每桶109.13美元﹐紐約期油下挫達14.7%。
    摩根表示﹐若果沙特阿拉伯把每天石油產量增至950萬桶﹐安哥拉把產量提高至170萬桶﹐伊拉克增至300萬桶﹐在第四季內﹐供求差距或許縮減至每天30萬桶。不過﹐這樣的增產可能達極限。
    這3個油組國家在3月的產出分別是866萬桶﹑156萬桶和269萬桶。
    摩根指出﹐在石油產量滿足不了需求時﹐消費者從儲量提取。無論如何﹐存量已是低於5年平均水平。為了平衡供求差距﹐市場機制是油價上升﹐降低需求增長。
    2008年﹐油價升至接近每桶150美元的歷來最高位﹐摩通指出﹐假如油組有出人意表的增產﹐把每天產量提高至2,940萬桶以上﹐或者經濟增長減慢而壓抑需求﹐否則油價或將向紀錄高位邁進。
    該銀行估計﹐在第三季內﹐布蘭特原油每桶平均價為130美元﹐西得州中級原油每桶料為116美元。
    摩通把全球每天石油需求預測降低10萬桶﹐部分因為日本大地震的影響﹐但把中國消耗量預測提高﹐數據包含中國在過去6個月內大量從存量提取原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