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大市聚焦聯儲取向與美GDP

04/25/2011

     美股上周續有良好表現﹐道指和標普500指數整周均升1.3%﹐納指上揚2%﹐投資者相信這受惠於企業季度盈利仍然理想。但是﹐這是因為聯儲局第二輪量化寬鬆(QE2)的表面刺激﹐還是美國經濟的真正增長﹐本周聯儲局主席伯南克的講話及首季本地生產總值(GDP)等數據可提供較佳參考。
    Prudential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s Advisers首席投資主管John Praveen表示﹐聯儲局周三公布議息結果﹐不改變聯邦基金利率差不多成定局﹐市場最關注的是聯儲局在聲明中的立場及態度。從中可見聯儲局對未來美國經濟增長及通脹的預期﹐以及QE2的未來取向。
    對沖基金公司T2 Partners投資經理Whitney Tilson表示﹐聯儲局的6,000億美元QE2在6月便結束﹐美國政府是否就此開始撤走流動現金。而且﹐現時的經濟增長﹐是否只是人為現象﹑赤字預算推動﹐或者僅是印銀紙的刺激﹐究竟當中有幾多是真正的經濟增長﹐目前不太清楚。
    無論如何﹐據湯遜路透調查所得﹐在標普500指數包含的公司中﹐137間上周已公布季度業績﹐其中三分二盈利超出預期。本周﹐將有180間將公布最新季度業績﹐多間是龍頭企業﹐例如埃克森美孚(代號XOM)﹑可口可樂(代號KO)和微軟(代號MSFT)等。
    有人猜測﹐若果美國企業繼續報喜﹐預示經濟復蘇更加實在﹐聯儲局沒需要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QE3)﹐甚至可能掉頭加息﹐以抽緊銀根。美國商務部周四公布的首季GDP或可找到點頭緒﹐而從現時經濟分析員的普遍預測看來﹐美國經濟今年首季雖不會收縮﹐但難寄厚望。
    據MarketWatch調查所得﹐分析員平均預測首季GDP按年增長減慢至1.7%﹐低過去年末季的3.1%。
    穆迪屬下Analytics Inc.高級經濟分析員Ryan Sweet表示﹐油價跳升﹐衝擊了消費者信心﹐影響了美國經濟增長。
    本周兩項量度美國4月消費者信心的數據將公布﹐它們是美國諮議局及密歇根大學∕湯遜路透的調查數字。另外﹐3月耐用品訂單亦將發表。這都市場焦點所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