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機伙伴或變未來對手

04/16/2011


    有飛機製造商預計﹐未來20年內﹐中國將需要數千架商用飛機。因此﹐全球各飛機製造公司爭相競逐中國市場﹐當然以美國波音及歐洲空中巴士爭奪最厲害。但是﹐加國龐巴迪(Bombardier)與同級對手巴西航空工業公司(Embraer)並沒有怠慢。
    龐巴迪在3月下旬與中國商用飛機公司簽定協議﹐雙方將就龐巴迪C系列飛機和中國商飛C919中型客機項目共同部分進行合作﹐協議還涵蓋在市場營銷及客戶關係等方面相互提供幫助。
    在差不多同時﹐巴西航空工業表示﹐中國農業銀行融資部門將幫助該公司融資15億美元﹐推動巴航向中國和國際市場銷售所生產的飛機。
    其實﹐中國政府早已明白﹐長期倚賴國外飛機製造商非長遠之計﹐正努力研發和生產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中短程商用幹線飛機C919客機﹐並已為C919客機安排了一批重量級西方合作伙伴﹐包括美國通用電氣和聯合技術等。
    無論是波音﹑空中巴士﹑龐巴迪或巴西航空工業﹐應該有心理準備﹐短期至中期內﹐中國仍是值得極力爭取的市場﹐但較長期來看﹐中國伙伴可能是未來的競爭對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