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水浸歐豬沉淪

04/14/2011

    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過去1年國際儲備資產﹐比2009年增長大約18%﹐相當於4,700億美元以上。這種發展趨勢﹐與歐美等發達國家成強烈對比﹐尤其是所謂「歐豬五國」(葡萄牙﹑意大利﹑愛爾蘭﹑希臘和西班牙)﹐它們正處主權債務危機﹐有識之士擔心﹐若果危機擴大﹐可能拖累環球經濟復蘇。 
    據中國外匯管理局剛發表的2010年國際收支平衡表修訂資料﹐中國國際儲備資產擴大4,717億美元。當中﹐外儲資產擴大約4,696億美元(不含匯率﹑價格等非交易價值變動影響)﹔在基金組織的儲備頭寸和特別提款權﹐合計擴大約22億美元。外管局提到﹐2011年中國國際收支仍將保持順差格局。
    外管局指出﹐全球經濟持續復蘇﹐國際貿易和投資活動穩步回升﹐中國將繼續吸引外資流入﹐利差和匯差等因素亦可能增加中國資本淨流入。
   可以預計的是﹐中國將利用不斷增加的豐厚儲備從事海外收購﹐增值之餘﹐更可取得生產用的資產﹐支持未來經濟高速增長。這些資產可以是高科技先進設備﹐也可以是天然資源例如是石油﹑天然氣﹑銅﹑鐵和煤礦﹐這都是加國強項所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