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大筆儲備「荒廢」

04/28/2011

    截至今年2月底﹐香港政府的財政儲備高達6,045億港元﹐但民困民怨民憤很大﹐香港政府陣腳大亂﹐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最後急忙向每名持永久香港身份證的人派6,000港元﹐以圖挽回政府低跌的聲望及管治威信。
    由此可見﹐就算政府財力豐厚﹐若不能惠及普羅大眾﹐或者善加運用﹐大筆儲備有等於無。
    最近﹐中國光大集團董事長唐雙寧提出﹐中國理想外匯儲備額應限制在8,000至1.3萬億美元之間。而截至今年3月底﹐中國外匯儲備已逾3萬億美元﹐遠超過他建議的理想金額。
    唐雙寧表示﹐考慮到中國償付外債﹑應對進口及支付外資收益方面的需要﹐中國外匯儲備保持在1.3萬億美元之下已完全足夠。因此﹐他提議縮減中國外匯儲備﹐並需改革外匯儲備的生成機制和管理體制。
    唐雙寧建議中國利用外匯儲備﹐投資在關鍵行業和企業﹐購買海外策略資源﹐以及擴大國外投資。他還提議﹐中國可通過外債提升人民幣的國際地位﹐並透過外匯轉移支付方式﹐運用部分外匯儲備解決中國住房﹑教育和養老等民生領域的欠帳問題。
    其實﹐在過去數年﹐北京已嘗試透過主權基金形式﹐利用外匯儲備進行投資。可是﹐中國投資公司自2007年成立以來投資業績表現參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