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礦棄購Equinox 造就Barrick

04/27/2011

    中國五礦資源昨天正式宣布﹐放棄收購加澳銅礦商Equinox Minerals(代號EQN)﹐讓全球最大黃金生產商Barrick Gold(代號ABX)很有機會以73.2億元代價﹐成功購下Equinox。但有分析員調低Barrick目標價﹐恐怕其政治風險增加﹐並會攤薄資產淨值。 
    以香港為基地的五礦行政總裁Andrew Michelmore表示﹐Barrick的出價﹐高過他們對Equinox的最樂觀估價。在這樣的價格水平角逐﹐他們認為破壞應有價值。
    在過去8年內﹐由於供不應求﹐全球銅價跳升7倍。在這次Equinox爭購戰中﹐Barrick對Equinox的出價為每股8.15元﹐顯著高過五礦提出的每股7元收購價。
    五礦是中國最大的金屬交易商之一﹐一直積極尋求海外擴展。
    證券行大華繼顯駐香港的分析員Helen Lau表示﹐五礦期望在現有的有色金屬業務內﹐增添銅資產。該公司若想成為世界級的礦業公司﹐需要進行大量收購。
    五礦這次收購海外礦業公司失敗﹐再次表明各方對原材料的爭奪﹐也說明總部在多倫多的Barrick在全球採礦業的擴張野心。在多交所掛牌的Equinox最有價值的資產是非洲贊比亞的Lumwana銅礦。而中國希望在非洲和海外其他地方﹐取得諸如銅礦這樣的策略資源﹐以支持其高速經濟增長。
    Equinox前天股價急升11.6%﹐在五礦撤出競購的消息公布後﹐昨天在多市收報8.11元﹐下跌0.26元﹐或3.11%﹔Barrick周一提出角逐建議﹐當天大跌6.73%﹐昨天續跌1.75元﹐或3.54%﹐收報47.75元。
    瑞銀在最新研究簡報中指出﹐Barrick友好收購Equinox﹐有利Barrick盈利及流動現金﹐因此把其於2012年每股盈利預測﹐從3.86元提升至4.31元﹐可是卻攤薄資產淨值﹐而且Barrick在非洲的資產增加﹐政治風險料將提高。
    瑞銀雖然維持對Barrick的「吸納」投資評級﹐但目標價卻由68美元﹐調低至64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