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買不了加國人心

04/20/2011

    隨著加國總理哈珀改變對華的敵視態度﹐加中兩國最高領導人互訪﹐關係已正常化﹐加上來自中國的移民不斷增加﹐創造了愈來愈多商機及文化交流。可是﹐在加國民間﹐本地普羅大眾對中國並沒有相應熱情起來。
    加國智囊組織「加拿大亞太基金會」(Asia Pacific Foundation of Canada)日前公布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只有10%被訪者對中國﹑印度﹑南韓和東南亞等國家有好感﹐三分一受訪者對中國態度冷淡。該民調由Angus Reid進行﹐訪問了2,926人。
    值得留意的是﹐更多加拿大人視中國和印度等亞洲經濟體的崛起為威脅﹐儘管近三分二受訪者認為亞洲經濟體對加拿大經濟很重要﹐並認為中國在全球的影響力將在10年內超越美國﹐但僅44%認為中國崛起是加國的機遇﹐較2008年少15個百分點。
    筆者同意有識之士所說﹐中國若沒有改善人權紀錄﹐繼續打壓異見分子﹐不讓自由與民主有發展的空間﹐任憑中國經濟在全球的勢力與影響進一步擴張﹐仍有不少人不賣中國的帳。一些人嘴吧上對中國讚賞有加﹐但心裏依然很不服氣﹐不想中國坐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