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看輕加核能科技

04/09/2011

    日本核漏危機看來愈來愈嚴重﹐影響不僅是日本人﹐被輻射污染的海水﹑空氣﹑以至海產和食物若不受控制或大意地流向其他國家﹐禍害肯定更大。正積極發展核能的國家﹐當中包括中國已提高核能發電安全控制的警覺。
    有較成熟核電科技﹐又有豐富核電廠營運經驗的加國﹐近期亦有很多關於核電設施的討論。筆者很多朋友現在才認識到﹐加拿大自有一套名為坎杜(Candu)的核電廠科技。這套科技被廣泛地用在本國﹐目前安省﹑紐賓士域和魁省多間核電廠都使用加拿大原子能公司設計的坎杜重水反應堆。
    安省布魯斯電力公司行政總裁Duncan Hawthorne曾表示﹐坎杜反應堆比較容易冷卻。簡單來說﹐坎杜有許多水圍繞少量鈾燃料﹐其他設計卻是較少的水圍繞許多鈾燃料。日本核漏危機的關鍵﹐是次卻系統不能起動﹐導致福島核電廠失控。
    坎杜科技已用在中國浙江秦山核電廠﹐加拿大原子能公司極力想在中國多開展項目。中國現時嚴審新項目﹐並提高安全要求﹐這會否為加國創造意料不到的商機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