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核電業或未「冰凍」

04/05/2011

    據中國傳媒報道﹐中國核電發展因日本核泄危機或受延緩﹐取而代之的是太陽能業﹐「十二五」(2011至2015年)規劃目標有望比原定增倍﹐即從原定到2015年實現光伏裝機達到500萬千瓦﹐提升至1,000萬千瓦。
    中國發改委副主任兼中國首席氣候改變談判專家謝振華日前在澳洲表示﹐日本核泄危機﹐促使中國政府調整本身的核電發展計劃﹐部分計劃將受到某種程度的影響。
    較早前﹐在總理溫家寶主持的會議上﹐已決定暫停審批核能項目。不過﹐謝振華補充說﹐中國發展核電的總方針不變﹐為求慎重﹐政府將對新建核電站的安全措施﹑地質穩定與員工培訓進行檢討。
    根據「十二五」核電規劃﹐到2015年時﹐中國將擁有核電裝機容量4,290萬千瓦﹐並已投入1,500億美元﹐修建27個核電反應堆。現有13個核電反應堆﹐核能裝機容量達1,080萬千瓦。因為中國大部分核電站都建在沿海地區﹐而電力缺乏令諸如重慶等內陸大城市也在申請修建核電站。
    由此看來﹐中國核電並非如之前部分人所擔心﹐正進入「冰凍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