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光憑經濟成就不夠

03/23/2011

   2003年香港Sars爆發﹐香港人有過驚慌無助﹐但仍能冷靜地應付這場極大的挑戰。當時的威爾斯親王醫院醫生﹑現任香港中大大學校長沈祖堯勇敢積極抗疫﹐獲《時代週刊》譽為「亞洲英雄」。
    在日本核漏危機爆發時﹐沈祖堯再在傳媒出現﹐這次是勸香港人不用恐怕輻射而搶購鹽﹐鹽沒有什麼幫助。其他專家也加入勸諭行列。
    不知是否因為專家們的忠告﹐從香港﹑澳門到中國的搶購食鹽已經退潮﹐可是不少人感到很無奈﹐甚至羞恥﹐他們慨嘆中國人竟然盲目搶鹽﹐更有人炒賣圖利﹐成為CNN的報道焦點﹐傳遍了世界。反觀正面臨世紀大災難的日本人﹐卻能不慌惶﹑團結和顧全大局地應對﹐贏得了世人稱許。
    中國去年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表面上很風光﹐但如果中國(包括香港和澳門)沒有在國民和公德教育上提升﹐將得不到其他國家真正的尊重。
    推而廣之﹐中國雖然已取得令人刮目的巨大經濟成就﹐若沒有民主﹑自由和法治等更高層次的進步﹐中國絕稱不上世界強國﹐而在現有經濟水平﹐難求進一步突破性創新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