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面倒唱好中國經濟

03/24/2011

    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日前表示﹐若果未來20年中國經濟仍將保持年均逾8%的增長﹐2030時年將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去年﹐中國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令日本人很不快。日本在大地震與海嘯強烈衝擊後﹐正陷核泄危機﹐短期內難與中國再競逐。
    據林毅夫的分析﹐2008年中國的國民人均收入僅及美國的21%﹐但到2030年﹐將提升至50%﹐屆時中國人口將是美國的4.5倍﹐而中國經濟規模將是美國的兩倍。
    面對迅速冒升的中國經濟﹐這位重量級經濟學家不是一面倒稱許﹐他警告說﹐中國需要調整內部經濟結構﹐不能長期擁有巨額貿易順差﹐並要解決收入分配不公所導致的社會問題。與此同時﹐中國需在經濟發展與環保之間取得平衡﹐解決日益嚴重的污染問題。
    中國急速發展的電訊與金融體系﹐為本地與外國企業帶來很大商機﹐但是在商機背後﹐林毅夫直指需要改革﹐顯示其客觀持平分析的經濟學家本色﹐不賣商人的帳。
    若一面倒地唱好中國﹐容易使人忽視中國潛在經濟問題﹐以及經濟範疇以外的難題﹐更令中國無法成為真正世界強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