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零售意外下跌 加央行不用急加息

03/23/2011

    加國1月零售銷售出人意表的地下跌﹐加上較早前公布的低通脹數據﹐經濟分析員相信﹐加國央行不用急於短期內恢復加息。
    加拿大統計局昨天公布﹐零售銷售連續第二個月下跌﹐1月跌了0.3%﹐至371億元﹐遠遜經濟分析員普遍預期的1%增幅。 
    經濟分析員認為﹐最新的零售銷售令人失望﹐而且上周公布的核心通脹跌至0.9%﹐使加國央行有更多空間考慮重新調高隔夜利率。央行的目標是把核心通脹控制在2%以內。
    CIBC World Markets高級經濟分析員Peter Buchanan指出﹐顯然地﹐1月零售報告對加元匯價有負面影響﹐而且進一步減低加國央行再次加息的壓力。
    在零售銷售數字公布後﹐加元匯價一度跌至1.0202美元﹐最後收報1.0205美元﹐比周一下跌0.02美仙。
    BMO Capital Markets經濟分析員Benjamin Reitzes表示﹐加國消費者消費看來有所減慢﹐但是2月消費者信心及就業增長卻回升。儘管如此﹐仍然預期央行在7月才開始恢復加息。
    BMO Capital Markets估計今年首季度內﹐加國經濟按年增長大約4%﹐高過央行預測的2.5%。
    汽車業是拖累1月零售銷售的主要行業﹐汽車銷售經過7個月上升後﹐連續第二個月下降﹐1月跌了1.7%。
    若果剔除汽車業﹐零售銷售持平﹐在11個行業中﹐7個錄得跌勢﹐食物﹑建築供應品﹑體育用品及百貨等行業卻有銷售增長。
    魁省的銷售下跌﹐促使加拿大全國數據下跌﹐這是魁省自2010年6月以來首次錄得銷售下跌。
    安省及阿省都錄得0.5%的零售銷售跌幅﹐而卑詩省則有0.4%跌幅。其他所有省份及地區卻有銷售增長﹐當中沙省和紐賓士域省領導升勢。
    加拿大統計局昨天亦公布了最新綜合領先指數﹐2月該指數有0.8%升幅﹐是自2010年5月以來最大增長。這項指數用作預測某些行業的未來經濟活動﹐據加國統計局表示﹐製造業轉好﹐令2月指數上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