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巴迪與中國商飛合作創商機

03/25/2011

    龐巴迪(代號BBD.B)積極在中國市場拓展﹐昨天與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簽定商用飛機合作協議﹐雙方將就龐巴迪C系列飛機和中國商飛C919中型客機項目共同部分進行合作﹐協議還涵蓋在市場營銷及客戶關係等方面相互提供幫助。
    龐巴迪計劃在2013年推出座位110至149個的C系列窄體客機﹐而中國商飛打算於2016年推出C919型窄體客機﹐有座位168至190個。這兩種機型將與美國波音(代號BA)737客機和歐洲空中巴士A320競爭。 
    國銀金融分析員Cameron Doerksen表示﹐這份策略協議最終有利龐巴迪向中國出售C系列飛機。不過﹐未必對該公司有即時利益。
    總部在滿地可的龐巴迪是世界第三大飛機製造商﹐專門製造地區飛機及企業私用飛機﹐僅次於波音和空中巴士。創辦於2008年的中國商飛負責中國大型客機研製﹐並且統籌新支線客機發展﹐以上海為基地。
    根據這份剛在上海簽定的合作協議﹐兩家公司計劃研究在C系列與C919飛機項目共同部分﹑聯合採購和未來產品線互補方面進行合作的可能性。協議還涵蓋在市場營銷﹑客戶關係﹑客戶支持戰略等方面相互提供幫助﹐從而擴大在新興和已發展市場的佔有率。
    因為龐巴迪與中國商飛的產品和技術均有潛在互補性﹐雙方希望在現有基礎上建立長期戰略合作關係。
    龐巴迪行政總裁Pierre Beaudoin表示﹐框架協議為加強雙方關係又邁出重要一步﹐他們相信這將為C系列和C919飛機項目帶來積極成果﹐也將為日後雙方在其他互利項目中進一步開展合作奠定了基礎。
    中國商飛董事長張慶偉表示﹐很高興與龐巴迪密切合作﹐有效地尋找合作的領域﹐並探討未來合作方向。彼此各具優勢﹐強強聯合將增強各自飛機項目和總體業務的競爭力。
    龐巴迪在多市收報6.53元﹐上升0.12元﹐或1.87%。

沒有留言: